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有感而發~~醫病關係

有感而發~~
今天有朋友來急救
因為先去了醫院急診,不見好
只給止痛藥,也打了一針兩小時的止痛
就算是完事了
再要求去看門診
可是人在痛苦時怎能忍到隔天門診呢
萬一有其他變化該如何?
很感謝這個朋友給了中醫機會與全然的信任
尤其在這個現實環境下
中醫很難接觸到真正可以發揮的急重症
唯有信任可以
自從我十八歲開始為人用中醫來改善身體
算算已經有二十多年了
時間真的很快
其中接觸到的不是難搞的,就是醫院不治的
或現在醫學宣布不會好的,尤其是現在醫學說要開刀的
常常必須極端冷靜到靈魂快要出竅來面對棘手情形與情緒糾葛,同時考驗這自身對中醫的理解與信心,多重的考驗常常是沒有回頭路的,不是賭客輸了可以重新再來,生命必須要嚴正以待,沒有模糊地帶
所以有時必須明確到不能開玩笑
養成了習慣
人也會囉嗦,也會吹毛求疵
這是職業使然
無可奈何
比如多年前我娘大半夜肚子痛
自己跑到最大的醫院急診
說是急性盲腸炎
要立即開到
晚上一點多叫我去簽字
說要立即開刀
說不開刀就要腹膜炎了
必須立即決定
睡到一半就趕到醫院
面對極大壓力
與無助的娘
仔細判斷
情況並非醫院醫師所言
從而簽了同意書
帶回家自行處置
天亮就好了
靠的是
針灸加上中藥
直到今日
我娘的盲腸仍在
感謝她的對中醫與對我的信任
又如我岳父
急性膽結石
又是高燒
又是必須立即開刀
人在南部
還好有高鐵
飛奔回去
家人當然是手足無措
唯有我要帶回家處理
還好家人的信任
將岳父的性命相託
不負眾望
而且至今膽囊仍在
可以大口吃肉
感謝岳父與全家人的全然對中醫與對我的信任
再比如[細節省略]
某人癲癇25年
用了半年
不再復發
某人中風初中
用了一周
調養正常
某人高血壓200多
滿面紅赤
有性命之危
中藥調理
目前完全正常
血壓也正常
某人腹痛
經血不出
已經面色全白
汗如豆出
幾乎快昏厥
針灸後血塊立出
疼痛消失
某人牙痛欲死
面色慘白
五官糾結
給了外用藥
疼痛立即消除
某人久咳
醫院認為肺結核
全家如臨大敵
避之唯恐不及
吃了中藥一周
咳嗽全無
還沒去看檢查報告
隨便想想就一堆
都是必須立即處置
靠的全都是對中醫與對我的信任
沒有全然的信任
完全沒有施展的空間與機會
尤其是期待中西醫合併治療的
結果都不會好
家人如果意見不一致
也是會出問題
加上西醫批評中醫說你人參不能用
你甚麼不能用,甚麼東西不能吃
只差沒說你飯不能吃
患者就會領了死命令,絕不違背
中醫說再多也沒用
只能充當小弟腳色
殊不知術業有專攻
西醫能懂中醫在做甚麼嗎
怎能對中醫指手畫腳
但是中醫說西醫的降血壓藥、血糖藥不能吃
聽者卻是不屑一顧
對於這樣的死命令
完全沒有思考的能力
所以這樣沒有信任的關係
只能由他去
讓他自己承擔所做的決定
看了二十多年
見識長了不少
學會了尊重
想去醫院的我絕不攔
想我去醫院的絕不去
唯有全然的信任
我當全力以赴
絕無保留
今天來的朋友
夫妻都一起來了
感謝他們全然的信任
性命相托於我
我必用最大努力
解決苦痛
所幸,回復正常
離開時已經可以行走自若
談笑風生
仍須細心調養
我想不用去門診慢慢檢查了
囉嗦幾句
篇幅長
請見諒
治療急重症會折損我的腦細胞
還是治些小病就好
大病留給大醫師
治好小病
沒有大病
生活飲食習慣
都是很重要的
我想將心思放在母嬰照護
中醫在這一塊用的力太少
可以發揮的還很多
不只在坐月子
唯有生產的來客
面上是充滿笑容與喜悅的
同時又帶有全然的信任
還有古中醫思維推廣
大家對中醫認識太少
認為老東西不科學
是要有人來介紹一番
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