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徐三翰談中醫思維~生核桃為何可以幫助小兒排便


生核桃有很大作用就是讓小孩很快可以排除胎便,而且又多又快又乾淨,快到我都來不及秤重,所以我家女兒體重3440克是淨重,這是胎便排完以後的重量。
而且小孩子以後皮膚不容易有胎毒長麻疹等等問題,看起來就是會特別乾淨,有的小孩明明每天有洗澡,父母也是天天用心照顧,但是就是看起來髒髒的,中醫認為就是有胎毒在內,其實是不可以用黃連、熊膽等等苦寒藥物,會抑制小孩的生發之氣,影響生長發育。
生核桃仁泥,也有說是胡桃,在一般有機店就可以買到,必須去皮,也很簡單,輕輕一撥就下來了,小孩子大約兩辦已經算是很多,我是將核桃仁放在盤子上,用木頭的飯匙將其壓碎,就是要它的油脂,成泥以後再用消毒紗布包裹如紅棗大小,擰緊讓油可以出來,備用,保持乾淨。
為什麼生核桃有作用,如果只是潤腸,哪麼油量肯定是不夠的,因為可能才吸了1-2CC,但是依照我的經驗還有實驗數十對初生嬰兒來說,的確是有效的,因為中醫是談中藥的物性,才是真正的藥理作用。中醫認為肝主疏泄,疏泄與排便有關,就是說排便也是一種疏泄的現象,肝氣要動,才能夠排泄,生核桃是木之果,其果也是木質,帶有木脂,所以同達肝氣,核桃果實外圍還有一層綠皮的果肉,擘下的果肉很快就會轉變成黑色,這是木生水之象,肝氣屬木,木色為青,整個就是一個肝的臟象表現,最重要的是果熟蒂落,這個下落之象,就代表了下墜的物性,所以嬰兒才吸了1-2C.C,就可以有排胎便、解胎毒的功效,是不是很有智慧,基於這個道理,我曾經遇過一個兩歲小孩,常常不敢大便,有過連續8天沒有大便的紀錄,來找我時是又打破紀錄,第九天不能上大號,而且是糞如羊屎,給過其他中西醫師看,都認為是火氣太大,都是清熱退火攻下潤腸的藥物。但是我很仔細的觀察,並沒有火象,反而寒氣很重,魚際發青,唇口不紅,脈雖數,也是寒象的表現,所以我認為是寒躁,應該是平時飲料水果等生冷太多,肝氣凝結,失其疏泄,除了囑咐生冷要禁止,只用了生核桃搗泥,加上香蕉泥,蜂蜜、水混和煮粥,香蕉一定要煮熟,回去吃了以後,來電說已經可以正常大便,我覺得很高興,中醫當如是用藥,其實還是生核桃發揮作用。
如果要用藥物,寒躁必須三物備急丸、吳茱萸湯溫肝散寒,一定也有效,但是味道不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